炳灵学院学子在SCI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炳灵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炳灵学院人工智能专业2020级本科生吴显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omputers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oint Cloud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Transformer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由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赖重远副研究员、周静教授和智能制造学院刘霞教授联合指导完成,江汉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Computers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创办于1973年,是计算机科学交叉学科应用领域国际知名杂志,在该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根据官网公布的2022年数据,其影响因子为4.152

 该论文聚焦于自动驾驶和自主机器人领域的物体识别稳定性问题。由于激光雷达的光束呈圆盘形水平发散,使得小物体和远处的物体反射点形成的点云数量极少,这给基于点云的物体识别带来巨大挑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论文以对点云变化具有强稳定性的PointNet深度神经网络作为骨干网络,通过精心设计并巧妙插入具有全局稳定性的变换器模块,在保持正常点云识别性能的前提下,极大地提升了点云数量稀少情形下识别的稳定性。

指导老师对吴显峰的实验设计和实验验证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与帮助,指导反复进行实验验证修改论文和投稿提供部分课题经费帮助完成项目。炳灵学院大学生创新专项为吴显峰提供了部分经费支持。

据介绍,吴显峰的论文是炳灵学院成立两年来学生发表SCI论文。学校为了给像吴显峰这样具有科研天赋、热爱科研、投身科研的学生提供更多发展机会,采取荣誉培养、项目支撑、校外合作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水平本科人才。

  


文图:炳灵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