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海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699


彭海,男,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江汉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汉大学九三学社主任、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与微生物工作组成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实验室主任,湖北省农业生物种质基因检测鉴定中心负责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汉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全球动植物资源分子检测与种质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持原创发明了MNP标记法鉴定技术,经戴景瑞院士、钱前院士、李培武院士、丛斌院士等专家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准确性、高效性、数字化、智能化、国产化的优势,并在植物、微生物和人DNA鉴定中获得了100多万例应用,技术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全国人大、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领导的肯定与批示,被中央媒体中央电视台2套、中央电视台13套、《农民日报》、湖北日报连续报道了多次,写入2019年农业农村部种业发展司工作要点,入选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支撑了国家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战略、《种子法》中品种权保护条款的科学实施。申报了40多项发明专利,已授权20多项,形成了专利技术群,在NARPNA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省市和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奖励2项,主持制定了《植物品种鉴定MNP标记法》、《植物转基因测定 目标区域测序法》等重要的国家标准,正在主持制定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细胞中DNA病毒检测MNP标记法》国家标准。